城市更新案例:携手新首钢,打造下一个世界级的城市更新样本

时间:2020-07-23 18:19:33来源:四季旅游网 作者:佚名点击:

从钢铁巨人到综合性现代园区,北京百年老厂首钢正经历着特殊的改造和转型,融合工业遗存与现代元素,借助冬奥契机,以实现涅磐重生。

在这条路上,仲量联行也在与首钢并肩同行,提供多维度的咨询顾问服务,协助打造更智慧、更具人文气息和活力的新园区。近年来,华北区战略顾问团队一直在为首钢二通厂、首钢东南区、首钢北区、首钢南区多个项目提供产业定位、开发策略和设计评审等服务,并为首钢园区的运营管理提供顾问服务;与此同时,华北区物业与资产管理团队也倾力提供物业咨询顾问服务,结合智慧园区建设,为首钢北区物业管理提供策略、定位及发展方案,包括梳理物业现状,分产业提出园区高端物业管理模式、服务内容、服务标准、收费标准等,明确高端物业项目推进的方向及阶段目标,制定项目推进工作计划等。

百年老厂的历史沿革

首钢集团(简称首钢)始建于1919年,其主营钢铁业原所在工厂——石景山首钢厂区曾是中国最先进和钢铁产量最大的“高炉”,素有“十里钢城”之称,是我国工业的奠基者之一,也是颇有分量的北京经济“名片”。

图片来源:首钢官方微信——首钢新闻中心

而在人文方面,首钢也与体育、奥运始终有着不解之缘:上世纪80年代,首钢与北京男篮共建了北京首钢篮球队,这支球队如今已成为CBA最受关注的球队之一;2005年首钢为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,把钢铁产能外迁到河北曹妃甸;2010年首钢工厂彻底告别高炉,开启国际化转型升级之路,推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此落地。

如今,首钢被赋予了更多的希望。在新版《北京城市总体规划》中,首钢定位为“传统工业绿色转型升级示范区、京西高端产业创新高地、后工业文化体育创意基地”。2019年颁布的《北京市商业服务设施空间布局规划》将新首钢地区列为五个区域级商业中心之一。

仲量联行华北区董事总经理张莹表示:“百年来,首钢工厂是我国冶金工业发展的缩影;百年后,新首钢园区是城市更新的新标杆。以冬奥会为契机,这座园区正在承载着新的历史使命,也会让世界记住它的历史与创新。我们很荣幸能够参与新首钢园区的改变历程,也将竭尽所能助力打造其为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的新地标,促进京西产业与区域深度融合发展。”

四个“复兴”树立城市更新新典范

去年,北京市发布了“新首钢三年行动计划”:到2021年,以服务保障冬奥会为契机,高质量完成首钢北区、东南区建设任务;到2035年左右,努力建成具有全球示范意义的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。未来三年,新首钢地区的建设将与冬奥会筹办、老工业区有机更新、绿色高端发展紧密结合,以减量发展为基本原则,严控建设规模和人口规模,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城市更新示范样本。

文化复兴:百年首钢步入冬奥周期

今年首钢开启了第二个百年的征程,作为冬奥会顶级合作伙伴的城市更新服务商,将为奥运历史贡献一个奥运与城市紧密发展的生动案例。2018年6月,两个25000平方米的精煤车间被成功改造,短道速滑、花样滑冰、冰壶、冰球等“四块冰”冬奥训练场馆已经投入使用。单板滑雪大跳台预计也将在今年10月投入使用。

新的百年,进入冬奥周期,新首钢延续了服务国家发展战略、担当国家战略使命的文化传统和基因。筹备冬奥会的同时,考虑赛后发展和利用以及文化属性的挖掘和延续,对新首钢的发展至关重要。以工业遗址为特色,新首钢将融入体育、科技和社交功能,以 “铮铮铁骨”容纳柔性城市功能,呈现独一无二的文化符号和标识。

首钢冬奥设施效果图(来源:北京发改委官方网站)

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园区(来源: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官方网站)

产业复兴:钢筋铁骨融入5G时代

过去的一百年,首钢持续提升钢铁制造的工艺和技术,成为自主创新的标杆。步入5G时代,新首钢将构建北京产业创新的新高地。5G以其大带宽、低延时、泛连接的特点,加速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和冲击,特别是对传统制造业的影响将更加显著。在北京的“三城一区”创新空间布局中,面向京津冀和华北地区广大制造业市场腹地,新首钢应当依托互联网技术、央企总部聚集、科研人才资源和金融资本优势,承担完善北京产业创新链条、以5G+工业互联网推动产业复兴的重任。

活力复兴:减量发展下的活力重塑

首钢园区转型十年,终于以冬奥为契机,迎来实质性进展。城市活力的复兴,成为新首钢面临的重要议题之一。过去十年,北京的城市规划、人口结构、产业发展、消费需求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。体验感和文化辨识度成为新首钢活力复兴的重要源泉。办公场景变化、沉浸式环境营造、消费体验演进、社交互动设计、网红艺术氛围、社群论坛活动、手作体验娱乐、科技零售创新、创展售一体化、OMO线上线下融合、产业链协同互动等,都成为创造城市活力的手段。在减量发展大背景下,新首钢城市活力重塑不仅是城市功能社会属性的延伸发展,同时也是投资人提升运营效率、实现资产增值的重要策略。

生态复兴:城市轴线提升发展格局

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是北京最重要的东西城市轴线,西山山脉是北京历史文化的重要积淀,永定河是北京最重要的河流水系。轴、脉、河相汇于新首钢,加上工业遗址特色,成为北京中心城区独特的区位和风景。首钢搬迁不仅仅减少了空气污染,还包括土壤治理、河流治理、城市绿化、绿色建筑和产业更新。生态改善将彻底颠覆之前人们对首钢厂区的刻板认知,引入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标准,提高居民幸福感、企业归属感、城市获得感、文化自豪感。即使在疫情之下,新首钢的城市更新依然在按部就班地进行,保障以最好的姿态迎接2022年冬奥会。

作为长安街西轴发展带的重要标杆工程,新首钢的复兴也为京西地区发展迎来了全新契机。尽管整体园区尚处在开发进程前期,其周边已有部分商业零售项目服务该区域商业需求,包括石景山万达广场及2019年底新开业的龙湖长安天街项目。同时,园区周边还有由中海、金融街控股及绿地开发的办公项目。新首钢的发展与周边地区密不可分,新首钢的复兴也将推动首都西部的转型发展和战略地位提升,强健区域发展的整体架构。

仲量联行华北区战略顾问部总监王飞表示:“新首钢代表了首都城市西大门的形象,应紧抓冬奥筹办机遇,立足区域优势,汇聚体育、科技等高端人才与产业资源,加速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,打造京西高端产业创新高地。作为合作伙伴,我们将以前瞻的战略眼光和丰富经验支持新首钢树立城市更新典范,为全国老工业区更新改造探索可复制、可推广的经验。”

如想了解更多城市更新相关内容,请访问:https://www.joneslanglasalle.com.cn/zh/campaign-page/urban-regeneration

最新文章
推荐文章

商务合作qq:

Copyright 2019-2029 www.ilvy.com.cn 〖-中国旅游门户网站-爱旅游!〗 版权所有

声明: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,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